undefined

 
冬至時節。藍家送襪的狀況
-----姑蘇藍氏-----
幾日前,在藍思追和藍景儀到努力趕工下,兩個人也分別做了兩雙襪子,送給忘羡兩人,及宗主藍曦臣和叔父藍啟仁。
藍景儀先是陪著藍思追前往靜室。
到了靜室門口,藍思追先是輕輕地敲了敲門後,朝裡面喊道“含光君,魏前輩,請問你們在裡面嗎?我們有東西想要送給你們。” 
來應門的是藍忘機,他一如往常的面無波瀾的打開後,望著站在門前的姑蘇小雙壁,平淡地問道“何事?”
“啊,含光君,是這樣的。再過幾日就是冬至了,我和景儀一起縫製了新的襪子,想要送給您和魏前輩,手藝不是很好,還請您們笑納。”藍思追微笑著說道,並將手中的襪子雙手捧了上來。
“是呀,含光君,新襪子,希望您和魏前輩可以喜歡。”藍景儀在一旁笑嘻嘻的說道,並一臉期待的看著藍忘機。
就在藍忘機要伸手接過襪子時,從靜室內傳來了魏無羡的聲音。
“哦!思追和景儀來啦!我來看看,唉唷唉唷唉唷唉唷,我...我的腰。”
藍忘機收回正要拿襪子的手,並快速的轉身去扶從靜室內走出來的魏無羡。
藍忘機一邊扶著,一邊叮嚀道“魏嬰,小心。”
“魏前輩!”藍景儀一臉緊張的望著魏無羡發疼喊痛的臉,喊了一聲。
“魏前輩,你還好嗎?”藍思追擔心的開口問道。
“唉唷,我沒事,你們都別緊張。就是藍湛你昨天太猛烈,我現在連走個路都有問題了,你說該怎麼辦呀,啊?”魏無羡就這樣被藍忘機攙扶著走的門口,順便又調戲了一把藍忘機,手在背後偷偷捏了一下藍忘機的屁股,惹的藍忘機的耳根子又紅了起來。
直到站定位子,魏無羡才看清楚他們手上的東西,驚奇的說道“哇,你們送襪子給我們呀?”
“是的,古禮有云:冬至必須給長輩送襪子的。含光君和魏前輩是拉拔我長大的人,所以今年的一點小心意,還望您不嫌棄。”藍思追將手上的襪子又捧了起來,並微微的彎腰,尊敬的獻給魏無羡。
“哇,謝謝你們!”魏無羡一臉開心的拿起襪子,左瞧右瞧了起來,看起來這兩雙繡著小兔子的襪子很滿意。
“嘿嘿嘿,魏前輩喜歡,那我們就心滿意足啦,等等還要去給宗主和藍老先生呢!”藍景儀雀躍地說道。
“哦?他們也有啊?”
“當然啦,而且藍老先生的襪子,還是我特製的呢哈哈哈哈”
魏無羡將襪子交給一旁的藍忘機後,說道“不過藍大哥好像不在,應該是跑去雲夢了呢,你們可能見不到他唷!”
“沒關係的,等等我和景儀就留張紙條放在寒室的宗主桌上就可以了。”
---
“藍老先生。”姑蘇藍氏小雙壁朝著坐在蘭室內的藍啟仁,尊敬的拱手作揖。
“嗯。”藍啟仁平淡地回應著他們,手上抄寫書卷的動作,依舊流暢的在紙上書寫著。
藍思追先是恭敬跪下後,開口說道“藍老先生,冬至將近。古禮有云:冬至贈襪是禮俗。今日我和景儀前來並獻上親手縫製的襪子贈予您,還望您不要嫌棄。”
“是的,希望藍老先生,可以收下我們的小心意,感謝藍老先生在這一年的諄諄教誨,景儀銘記在心。”藍景儀也同藍思追一般,並雙手高舉過頭,將那雙特製的襪子獻給藍啟仁。
“你們起來吧。”藍啟仁這下才停下手中書寫的動作後,並示意他們起身過來自己身邊坐下。
“謝謝藍老先生。”兩人異口同聲說道,並走過去坐在藍啟仁的身旁。
藍啟仁這下才看清楚了這雙襪子,和平常的襪子貌似有點不太一樣,他一臉疑惑的從藍景儀的手上接過襪子,“...這個是襪子?”
“是的,藍老先生,是襪子的。”藍景儀一臉興奮的朝藍啟仁說道,一旁的藍思追持續的微笑著,但已經可以看得出來他在忍耐著讓自己不要大笑出聲,有失雅正。
“可是這...怎麼有點長,而且還是黑的,又有洞是怎麼回事?”一生雅正的藍啟仁這下真的矇了,從沒看過這麼特殊的襪子。
“藍老先生,今年的冬至卦象雖然有雪有雨,但其實一點都不冷,是個暖冬。這雙長襪可以讓您在暖冬時穿著練劍不會悶熱,上面的網洞透氣還可以讓您的腳穿著,不容易會有腳氣。這雙襪子是我和思追花了好多心思才縫製而成的,希望您可以喜歡。”這大概是藍景儀這輩子講過最『雅正』的幹話了。
“啊,原來如此。你們有心了。”藍啟仁聽完後,開始用著欣賞的眼光,認真的瞧起了這雙襪子,甚至滿意的點點頭。
隨後看了一會兒襪子後,他看了一眼在一旁一直持續『微笑』的藍思追,說道“嗯?思追怎麼了?”
藍景儀撇了一眼藍思追後,交換了一個眼神,得知藍思追現在還在努力憋笑中,趕緊解釋道“啊,不不不,思追今天有點太開心藍老先生能喜歡襪子了,所以暫時說不了話的,希望藍老先生不要見怪。”
“原來如此。時間不早了,你們先下去回去吧。”藍啟仁沒有多做懷疑並謹慎的將襪子好好的收進自己的衣領內。
“是,那我和思追就先告退了。”藍景儀和藍思追兩個人恭敬的起身後,快速的退出了蘭室。
“看來這兩個小子,離雅正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呢...”藍啟仁望著這一對快速離開的姑蘇小雙璧,惋惜似的嘆了一口氣,但臉上的表情卻難得勾起了一絲微笑。
---
冬至下午吃湯圓時。
藍曦臣😨:叔、叔父。
藍啟仁🙁:曦臣,怎麼了?...小心點,你碗裡的湯圓要灑出來了。”
藍曦臣😰:叔父,你...。
藍啟仁☺️:啊,你是說襪子啊?這是藍景儀和藍思追那兩個小子,還挺不錯的,練劍方便,不會有腳氣,非常實用。
藍啟仁😌:曦臣你看如何,好看嗎?”
藍曦臣😰:啊...是。不錯不錯。
藍啟仁🤭:我也覺得挺好的。那兩個小子終於有點長進了,不枉費我苦心教導。
(迎面而來的兩位藍氏小雙壁)
藍思追😱:...欸,藍、藍老先生。
藍景儀🤣:思追,你幹嘛突然停...噗哈哈哈哈哈哈哈!!!
---
冬至晚上。蓮花塢
江澄🥱:藍曦臣,這麼晚你還過來做啥?
藍曦臣😊:冬至團圓想念你了,晚吟願意收留我一晚嗎?
江澄🤔:...認真的考慮,那你請回吧。
藍曦臣🥺:晚吟...。
江澄😏:開玩笑的,入夜寒冷,進來吧。
(就寢時)
江澄😯:哦?你換新襪子?
藍曦臣😊:是啊,藍家小輩們送我的,好看嗎?
江澄😌:挺不錯的深藍卷雲紋襪,是藍思追和藍景儀送給你的?
藍曦臣😧:晚吟知道他們?
江澄😑:當然知道啊,跟金凌玩在一起呢。
藍曦臣😊:他們都是好孩子呢。
藍曦臣☺️:晚吟也換新襪子?這個黑襪繡上金色的蓮花呢,很適合晚吟。
江澄😌:是啊,金凌那小子還繡了五雙呢。
辛丑的冬至END.
arrow
arrow

    一枚小樂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